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iPhone進入中國的鋪路石是會否是中國電信?

iPhone 到底什麼時候進入中國,這個問題,你們是不是早都聽煩了?隨著App Store日漸盛行(上線60天便下載量過億),之前的各種地下軟件都紛紛以正版形式在App Store重生,買到一台無需破解、並有完善售後服務的iPhone,實在誘人。

iPhone在和中移動談判談判談判再談判,這個事情,已經說煩了。是的是的,我們也很早就听說了中國聯通也想和蘋果談引入iPhone的事情,但是,我還是不敢想像——我會為了iPhone換一個手機號嗎?而且還沒有Wi-Fi?

第一,中國政府正在考慮計劃即將實施在移動運營商之間實行“帶號轉網”(Mobile Number Portability),簡單地說,就是你可以保留你的移動手機號,轉投中國聯通,或者中國電信的移動網。加註一句:有可能只允許移動用戶帶號轉非移動網,但可能不讓非移動用戶帶號轉移動網。

第二,剛剛宣布完成接收中聯通CDMA網的中國電信,即將推出的一項新服務,叫做“C+W”,即CDMA手機上將內置Wi-Fi。

第三,還是中國電信,正在規劃固話和移動雙網寬帶共享,我用的這個名字可能不太準確,但未來的情形可能會是:你家裡使用了中電信的寬帶包月,你的中電信手機的上網費也就全包了。

毫無疑問,如果可以帶號轉網,中聯通引入iPhone的可能性大增,而且我們購買聯通版iPhone的可能性也大增。想想吧,我不用換手機號,就可以使用行貨正版iPhone——當然,前提是我得使用聯通的網絡。

同時,如果中電信開始鼓勵在手機里內置Wi-Fi,這會不會極大增加中電信的吸引力?為此,中聯通會不會也跟此風向?一直在Wi-Fi上不鬆口的中移動,會不會也迫於壓力,開始允許手機中內置Wi-Fi?

關於中國手機沒有Wi-Fi,很多朋友都以為這是中國政府的政策規定。我對此進行了很多解釋,這次一併寫帖了:中國政府沒有禁止任何Wi-Fi產品和使用 Wi-Fi技術的產品在中國市場銷售。君不見滿大街都在賣行貨無線路由器?每一台正品筆記本電腦不都是內置Wi-Fi的?中國手機被強行閹割掉Wi- Fi,這個棒子要打到中移動的頭上。當然,中聯通不藉此突破,那是他們自己傻(或者也有別的不能一洗了之的難言之隱?歡迎朋友們發信給我們說說)。

另外,張亮也就此提到,一個在固話寬帶上擁有優勢的運營商(比如收購了網通的聯通),甚至可以考慮“網通固話、ADSL寬帶和小靈通用戶,夠買iPhone可獲得補貼”的活動。這豈不也大大有利於他們日益萎縮的固話業務?

一台內置Wi-Fi、無需我更換手機號碼的正品iPhone,是有太大的吸引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