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東尼:恐慌爆發

恐慌爆發2008年10月9日
(感謝Johnson)

股 市陷入極度恐慌,驚懼的情緒已經從美國傳染到全世界,列國無不感到完完全全的困惑。一如央行們的反射動作,澳洲已經開始減息,而其他中央銀行也亦步亦趨。 問題是,我不能理解減息的即時刺激作用,因為靠減息來影響經濟需時,短期的功效並不顯著。在如今的局面減息也許能使銀行苟延殘喘下去吧,但單靠這一招來對 抗金融海嘯簡直是螳臂擋車。

世界已經塌下來:昨晚道瓊斯指數重挫超過500點,回吐至10,000點以下的水平;至於亞太區,東京股市更大瀉近10%,香港的跌幅亦高達8%。英國財 政大臣向幾間知名的英資銀行(當中包括匯控(5)和渣打(2888))伸出援手,不過兩者都婉拒了。

銀 行業陷入困境,我們親眼目睹銀行一間接一間地解體滅亡。財政大臣提出注資總計500億英鎊,平均攤分給幾間銀行;而匯控的市值卻高達15,000億元(超 過1,000億英鎊),區區數十億鎊對匯控來說簡直是杯水車薪。眼見競爭對手拒絕了財政大臣的援手,我相信渣打也應該不甘示弱。

如今衝擊全球的金融海嘯可謂史無前例,沒有人知道事情會在甚麼時候、以甚麼方式終結;但我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局面仍然未到最壞的情況。直到目前為止這場 崩潰僅局限於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蔓延至製造業只是早晚的事情,最終失業率一定會暴升,人們遲早會感到切膚之痛

我 們已經目睹美國樓價下跌,這為無數債台高築的小型地產商的悲劇拉開序幕,最終蔓延至全球經濟。香港的情況會更糟,皆因公司沿用市價入賬(mark-to- market)的會計制度,因此必須把賬面虧損直入損益賬。結果地產商即使無意沽售物業來粉飾利潤,也被迫要在賬目上列出今年出現的巨額虧損。下一輪的沽售潮可能會在地產股爆發,而偏偏地產是香港股市的重要部份

香港的失業率勢將上升。很多小型貿易出口公司的生意會減少,又怕經濟進一步變壞,於是開始解僱員工。幸好中國在某程度上能免疫於國際金融市場的殺戮,而且其經濟仍有增幅。國內經濟增長不會突然煞車,對出口的依賴會逐漸轉化成為內需。

美國會很難從經濟衰退中走出來,因為實在有太多行業依賴借貸為生,尤其是極度渴求資金的汽車和飛機工業。這些行業開始栽員之日,就是失業率上升之時,這是無 論誰當總統都難以扭轉的。雖然喬治布殊並不是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但他的政策令局面變很更壞卻是責無旁貸的;當下美國政治陷入僵局,到底還有誰人有魄力提 出有效的解決方案?這令人聯想到,到底麥凱恩的財金知識是否比布殊更多?不過與副手佩琳一比,麥凱恩看來簡直是個金融才子(一笑)。

讀者不應該感到太過樂觀。你的投資組合應該還原基本步,而且儘量避免負債。不過,我一直堅持的信念,就是現金是一種差勁的長線投資。

老婆今天問我,為甚麼去年相對美元升得如火如茶的澳元,在不久之前的匯率還是每澳元兌7.5港元,如今已經跌至5元,跌幅達30%之多。我對此仍然感到非當 困惑,因為澳洲的原材料出口強勁,而美國則是全球金融危機的元兇,但澳元竟然跌得四腳朝天!不過話說回來,我早早已經放棄了外匯市場,因為在我看來這個市 場毫無邏輯可言。

我可以肯定的是,過了5年當一切危機都成為過去的時候,金錢的價值也會隨時間而下跌。唯一可以盼望的,是我手上的股票的價值會有所上升。所以,如果你手頭 上的現金足夠兩年生活所需,那麼觀察一下股市的表現也無妨,可能還會撥開雲霧見青天。

恐慌才是真正的下下之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