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東尼:萬聖節

2008年10月30日

財富如夢,投資者一場歡喜一場空。宏觀經濟,打工仔隨時飯碗不保,小本商人徘徊生死之間,我們最大的惡夢終於成為事實。

但惡夢總有終結的一刻,一覺醒來原來甚麼也沒發生,漫漫長夜的夢魘最後定會如意收場。明天就是萬聖節,以股市跌、經濟差作為萬聖節的主題,看來非常恰當。

很少人會有興趣在大海裏撈金針。以前我試過幾次在股海尋寶,成績好壞參半;其中中資股的回報可以極之豐厚。有幾次我冒險闖進航空股的領空,結果都相當成功。

中國東方航空(670)和中國南方航空(1055)一直以來的盈利都不堪入目。買入這兩隻股票看來有點不可思議,可是我的確曾經有幾次因東航而賺大錢- 尤其是它每次跌穿1元的時候。過去10年來東航只有6年有盈利,總計14億元,但其餘蝕錢的4年卻虧損超過50億元,還未計入今年首3季累積虧損的23億元。投資者不要妄想靠東航來賺取股息作為收入來源。

東航的管理層乏善足陳,甚至令公司再度成為潛在收購對象。較早前東航曾經和新加坡航空商討併購事宜,不過此舉得罪了其他國內的公司,整件事情最後不了了之。到了現在東航的市值只剩下微不足道的36億元,收購者現在不下手還等何時?7毫半的東航已經成為我的監察對象。

如果某一天我心血來潮想冒險一下的話,也許東航會成為我的組合裏很小的一部分。當然,市場上更好的股票數以百計,本來犯不買東航;令我感興趣的,是東航的管理層竟然淪落到一個地步,要徹底放棄一切希望,並準備賣盤給外來人。

南方航空的市值為60億元,相比東航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近日留意到其股價跌至9毫半,我從來都沒有在這般低價買過南航,因此也在密切留意。南航的估值沒有東航那麼吸引,而且同樣在虧錢,因此我很懷疑前者會不會成為併購的對象。不過從政治角度來看,無論兩間航空公司如何不濟,作為國內航空業的兩大支柱,它們必須繼續經營下去,最差的情況也不過是要併入其他本地航空公司而已。順帶一提,我有兩次買入南航都有百份之一百的回報,可惜投進的本金不多,實際獲利金額不大。

我買入中國製藥(1093)的經歷就沒那麼幸運了。這間公司曾在2003年有過輝煌的一刻,當年盈利叫人刮目相看,後來國內的亞士匹靈市場卻一沉不起,甚至有報導說中國製藥翻身無望,於是我蝕本沽清持股。到了2005/2006年度,公司卻突然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表,結果股價一下子從1.25元飆升至4元!這就是每次有中資股陷入困境時,我都極不願意沽貨的原因,皆因無論當下的環境怎麼惡劣,市場都隨時有機會起死回生。

這解釋了為甚麼我堅持不賣中國鋁業(2600)。以現價2.4元計算,中鋁的市值為325億元;但這間鋁材生產商現時面對惡劣的經營環境,2008年有機會出現虧損。但無論如何,中鋁怎麼說也是一隻大型國企,投資價值猶存,更何況在順境的時候其盈利可以高達100億元人民幣,即使在正常的時期也能每年賺50億,325億市值怎看也是便宜。不過我對中鋁的管理層沒有甚麼好感,要是某一間國際鋁業巨擎跑來收購中鋁,我相信公司的盈利會大幅上升。部份公司應該有能力承擔收購的代價。

買中鋁的原因是它未來的盈利。我預期公司未來兩年的純利約為50億元人民幣,這有望令市值回升至800億元(即至少每股6元),而且中鋁不乏被併購的可能性,令估值進一步上升。從往績來看現在的中鋁甚為便宜,但便宜的股價可以變得更便宜。

現在一切惡夢都已經變成事實,因此是買入一些名不經傳的股票的好時機,然後坐等收成,在大海裏尋寶說不定隨時有意外收獲吧。


大前提下,閣下的錢一定要夠閒, 犯不著要開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