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宋鴻兵: 防止美國轉嫁危機

警惕索羅斯們的吹捧

曾擔任美國房利美和房地美高級諮詢顧問、也是《貨幣戰爭》一書作者的宋鴻兵則直接把警告給了中國。宋鴻兵說,在他看來,美國的監管層如美聯儲完全清楚問題的嚴重性,他們肯定能預計到一場巨大的金融海嘯已不可避免,但是卻沒有發出任何警告,而中國一定要避免危機的轉嫁。

宋鴻兵認為,現在很多聲音都在吹捧中國,說中國在這場金融危機中受的影響最小,沒有遭受什麼損失。他的感覺則是,“中國現在已經被描述成很肥很富,大家都想向中國借錢渡過難關,借還是不借?不借,感覺好像中國不夠義氣,不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借了?中國內部還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怎麼能用中國百姓的錢為別國買單?”

而記者發現索羅斯已經“放風”稱:“美國以及歐洲部分國家未來將存在國有銀行並背負巨額債務,而中國則是金融危機最大的贏家,將成為下一個全球金融帝國。”

盡快把外匯轉化為股權資產

著名經濟學家華生認為,對於美國來說危機遲早會過去,中國政府應該藉這個機會對外匯結構進行調整,他建議中國把外匯資產逐漸轉為股權資產。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教授也認為,美國這次交了這麼高的學費,中國應該藉機吸取經驗教訓,一是要注重投資風險的分散,二是他認為國際貨幣體制將會發生變化,中國應該積極參與其中,成為重新制訂遊戲規則的一分子。

等到知更鳥報春就晚了

對於現在究竟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李稻葵教授只給大家念了一段10月17日登在《紐約時報》上的巴菲特的文章:“無論美國還是世界其他地方,金融市場都是一片混亂。但我一直在購買股票。我奉行一條簡單的信條: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當前的形勢是——恐懼正在蔓延,甚至嚇住了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今天,擁有現金或現金等價物的人可能感覺良好,但他們可能過於樂觀了,因為他們選擇了一項可怕的長期資產,沒有任何回報且肯定會貶值。其實,美國政府的救市政策很可能導致通貨膨脹,並加速現金貶值。未來10年,證券的投資回報率肯定要高於現金,也許會高出很多。我無法預計股市的短期波動,對於股票在1個月或1年內的漲跌我不敢妄言。但有一種可能,即在市場恢復信心或經濟復甦前,股市會上漲,而且可能是大漲。因此,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鳥報春,那春天就快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