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Apple 2008 第四財季業績發布會

apple_Q4_results.jpg

週二,喬布斯反常地出席了蘋果第四財季業績報告電話會議,並且回答了投資者提出的關於: iPhone 、蘋果的現金、上網本、Apple TV和廉價電腦等許多問題,透露了他對蘋果公司不斷演進中的產品策略的見解和洞察。這或許也是800美元蘋果電腦虛假傳聞之後,喬布斯關於蘋果的市場定位 最清晰的解釋。

被隱藏的iPhone的巨大成功

為了反映出預訂iPhone和Apple TV產生的被隱藏的、遞延收入,蘋果提供了非公認會計準則(non-GAAP)的財務結果。喬布斯表示:“結果令人震驚,採用非公認會計準則調整後的本季 度總銷售收入為116.8億美元,比依據GAPP報告的銷售收入79億美元高出48% 。調整後的淨利潤為24.4億美元,比報告的淨利潤11.4億美元高出115% 。”

“調整後的淨利潤是我們報告的兩倍還多,如果這還稱不上出色,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出色的東西了。這都有歸功於iPhone 3G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功”,喬布斯補充說。根據非公認會計準則,本季度iPhone貢獻的銷售收入佔總銷售收入的39% 。

喬布斯還宣布了iPhone兩個里程碑:“這是蘋果首次超過RIM ,RIM是一家很不錯的公司,他們製造的產品也很好。但讓人驚訝是僅5個月之後,我們的季度銷量就超過了他們。”

“但更具標誌性的是,根據銷售收入計算,蘋果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供應商。我知道,這聽起來有些瘋狂,但這是真的。根據銷售收入,不是單位銷量,蘋果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供應商。”

“來看看排行,諾基亞顯然是第一,銷售收入127億美元;三星排在第二位,銷售收入59億美元;蘋果第三,銷售收入46億美元;索尼愛立信第四,銷售收入 42億美元;LG第五,銷售收入34億美元;摩托羅拉第六,銷售收入32億美元;RIM第七,銷售收入21億美元。這太讓人驚訝了。”

蘋果的現金

這一季度,蘋果的現金又增加了37億美元。現在蘋果有245億美元的現金“安全地在銀行里面,沒有一分錢負債”,喬布斯表示,他認為這些現金在經濟衰退時期能夠為蘋果帶來“額外的特殊機會”,但他沒有透露將如何使用這些錢,比如新產品的開發,或者收購其他公司。

喬布斯說:“公司手中的現金能夠保證公司極強的穩定性和在經濟衰退時期的投資能力,就像上一次經濟衰退時期我們所做的一樣。我們增加了研發投入,創造了一些我們最棒的產品和生意,比如蘋果零售店。”

當被問到新一代MacBook筆記本系列的unibody鋁製外殼要比普通的結構外殼增加多少成本,以及鋁材料價格下降35%是否會在蘋果的成本 結構中顯現出來時,喬布斯回答道:“如果我們發貨的只是鋁塊,我們的MacBook售價肯定會更便宜,但是我們必須得加工這些鋁塊,而且是非常精密的加工 工藝,所以在鋁製外殼方面的成本會有所提高,但並不是最主要的成本。”

上網本與iPhone以及經濟衰退

當被問到當前經濟環境對個人電腦價格的影響以及上網本(NetBook)市場空間的增長,蘋果會有什麼動作時,喬布斯回答:

“嗯,我要再次強調,不是這次經濟衰退創造了廉價電腦市場,這個市場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並且這個市場是我們決定不參與的。”

“我認為,當人們想要一台的我們製造的級別的產品時,任別人一再地降價、打價格戰,我們的產品實際上是非常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們選擇進入市場中的一部分,也選擇了不進入市場中的特定(低端市場)部分。”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經濟衰退將會把我們的一部分顧客帶入低端的市場,去購買價格更低的電腦。”

“但如果真的大規模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將十分震驚。事實上,我認為我們還有巨大的潛在顧客群在Windows的世界裡、在其他99%的手機市場裡。他們願意購買蘋果的產品,並且也買得起蘋果的產品。 ”

“我們並不非常地擔心,就像我們看待上網本(NetBook)市場,這是一個正在形成中的市場。至少我可以告訴你們,上網本(NetBook)的銷量到目 前為止還很小。如果你相信的話,我們的iPhone已經進入了這一市場:可以瀏覽網頁,發送郵件,還有其他上網本(NetBook)能夠提供的功 能,iPhone差不多都有。而且iPhone隨時隨地都能連接到電話網絡, iPhone很好地解決了上網本要解決的問題。而且你可以把它放進你的口袋裡。 ”

“但是,我們也會靜觀這一市場的變化,如果它的確能夠成長為一個大市場,我們肯定會有一些很棒的主意”,喬布斯說。

當被問到,iPhone將如何應對經濟環境衰退時,喬布斯說:“我很樂意告訴你們會怎麼樣,沒有一個競爭對手能夠生產出iPhone這一級別的產品。當顧客手頭緊的時候,他們更可能會延遲購買而不是買其他公司的產品。”

蘋果沒有造廉價電腦的DNA

當被問到蘋果是否會推出更廉價的個人電腦時,喬布斯回答:“我認為我想做的是推出價值水平不斷提高的產品給顧客。”

“有一些顧客群並不是我們選擇的服務對象,我們不知道如何造出一台500美元又不是廢物的電腦,我們的DNA決定了我們生產不出來那樣的產品。但是我們能為我們選擇的顧客提供越來越多的價值,而且這樣的人也很多。”

“我們看到把精力聚焦在市場的一部分而不是四處撒網會為我們帶來巨大的成功。所以,我想,你可以期待我們用這一成功的戰略繼續為我們的產品增添更多的價值來服務於那些我們選擇的顧客。”

Apple TV仍然是業餘愛好

當被問到“數字起居室的機會與Apple TV的關係”時,喬布斯回答:“嗯,我想再一次說Apple TV現在仍然是我們的一個‘業餘愛好’,我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在‘數字起居室’上獲得成功,而且這樣的嘗試也開始減少和放緩。很多早期公司的嘗試現在都已凋零。”

“所以,我想說,考慮到當前的經濟環境、風險資本等等情況,我仍然認為在2009年Apple TV還是一個‘業餘愛好’。”

還有問到平板電腦、觸屏電腦,以及蘋果是否會推出類似產品的的問題,喬布斯回答:“我想我們擁有最有創造力的員工,他們會探索很多的東西。但是我不能談論任何我們正在準備的公司的未來產品,很抱歉。”

iPhone nano ?

當被問到蘋果為何只用一款產品來供應巨大的智能手機市場、iPhone還有那些創新的機會,以及蘋果在這一市場可能擁有的其他機會時,喬布斯回答:“我所聽到的一切就是Babe Ruth只會打一種全壘打,但他保證每一次都能打中。”

“我想這是手機行業的老遊戲,他們製造出外形各不相同的手機。但現在軟件開始成為區分產品範疇的標準。我認為把數以百計的不同的軟件的變種介紹給開發者,對他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手機行業的絕大多數競爭者在軟件平台方面並沒有太多的經驗。”

“所以,我們對自己的產品策略非常地有信心,我們像一家軟件平台公司一樣來做手機,這與我們與絕大多數競爭對手的區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