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

佳節當前入市良機

2008/12/17
東尼

這是一個歡愉的季節!聖誕已在眉睫,新年並緊接而至,當大家仍未從狂歡宿醉中回氣時,農曆新年又比往常提早來臨。

通常佳節當前,大眾都會比較輕鬆,這種氣氛甚至會感染到投資態度,特別是股票市場上。在過去九年,有六年生恒指數在十二月抽高,雖然這些年份股市不一定整年都向上。

在十月份,很多股評人恐慌地認為大市崩潰,股市恍如判了死刑。雖然其後他們轉軚謂只是普通的蕭條下滑,但沒多少人預計股市這麼快反彈,令這片樂觀氣氛有點格格不入。

今年股市大插水,實在足以令人窒息。儘管北京在今夏舉辦了一個壯觀,兼足以名垂千古的奧運會,但國內同時發生了不少天災人禍,例如煤礦災難,以及四川大地震等等,至今仍未恢復過來。

歐美嚴峻

金融海嘯繼續威脅全球,美國的問題仍無止境。不論大小公司都面臨資金短缺的難題,失業率上升短期內沒跡象可以逆轉;特別是執筆之際,美國參議院否決了汽車業的救助方案。雖然佳節來臨,消費者會否大解慳囊,現時仍言之尚早;但若信貸收緊的情況,一如意料般蔓延至城鄉,大家會更為焦慮。至於房地產方面,儘管其跌勢放緩,仍沒有信號顯示可掉頭回升。總括而言,現時很難預測災難何時才停止。

至於歐洲的情況也不遑多讓,房地產價格持續下滑,幾乎每個國家都在收緊銀根,直接限制了歐洲各國的進口能力;而美國本土消費的萎縮,同樣會影響亞洲的出口商,香港更會首當其衝。

不過,刻下我所關注的並非宏觀經濟環境,而是要了解香港上市的中國和香港公司,探究它們的根本價值,尋找哪些公司能給予投資者優越回報。

現時入市的勇敢投資者,未必能在短期內獲得回報,但若三年後回望,將會發現今天的股價又平又正,現時投資絕對物超所值。

十年一次全球衰退
香港差不多每十年便會經歷一次全球衰退。在過去四十年之中,包括了○三年沙士、○一年科網股災、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九七年房地產泡沫爆破、八七年全球金融危機、八一年回歸前途憂慮及移民潮,以及七三年石油危機;再之前,則是我重回香港那一年,由天星小輪加價引起的六七暴動。

儘管我有所懷疑,但今次的衰退,的確有可能比美國一九二九年那次更為嚴重;當時惡劣的處理手法,導致三十年代進入大蕭條。而我認為對香港而言,這不過是另一次的考驗,雖然以生恒指數的跌幅來說也很驚人。

然而,這樣的情況卻能造就強者,只要投資者現時買入平貨,他朝便能在股市得到巨額財富及顯赫聲譽。刻下股市正在反彈,我建議讀者,若大市再回落,便要忘記惡劣的經濟氣候,盡你所能入市掃貨。現時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相當吸引,我更認為恒指未必能再次下試一萬一千點關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