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東尼(天下第一倉): 資產淨值的重要性

2009 08 20

信和( 83)在○七年十一月的股價是三十元,當時它的市值約一千五百億元,但一年之後,股價跌至只剩五元,公司市值僅餘二百五十億元。究竟是什麼原因,令一間活躍而又強壯的公司蒸發了八成價值?

嘉里建設( 683)是另一經典例子,其股價在○七年高達七十一元,到○八年同樣暴跌逾八成至十一元,這代表此公司在○七年值一千億元,但到○八年只值一百五十億元。用股價去計算這些公司的價值,顯然是徒勞無功。
這兩間公司的營運方針沒變,其間資產也變化不多,那為何市場會認為它們的價值在一年內便大打折扣?雖然樓價曾稍稍下跌,但跌幅也遠不及股價。

股價≠公司價值

現時,信和及嘉里建設的股價為十五元及三十七元,市值分別約七百五十億元及五百二十億元,現價皆在○七年高位與○八年低位之間,但你真的相信這便是它們真正價值嗎?你可現價買入小量它們的股票,但肯定買不到太多,更遑論取得控股權。事實上,我認為就算在○七年的高位,投資者也不能以市價買到整間公司的控股權;反之,若擁有巨額股數的話,不作折讓也難以沽清。作為普通散戶,你可在去年十一月的股價低位,買入小量這些股票,惟作為機構投資者,卻未必可買到足夠的股數。
某程度上,股價並非衡量公司價值的最佳工具,但它提供機會讓我們以平價掃貨。要決定一隻股票是否便宜,首先要釐清自己的思緒,因為每個人對股價的看法不同。很多人會參考市盈率,並預測公司未來五年的盈利,來計算預測市盈率,但我認為資產淨值也是強而有力的數據,它更是一個安全網,以防我們預測盈利時有誤。

信和合理值二十元

以信和為例,根據截至去年六月底的全年盈利,刻下市盈率約十倍。惟這些盈利包含了物業重估,我認為重估的數據不太可靠,因為它們受到人為因素,包括公司董事的影響,非常主觀。事實上,公司的盈利變動可能受到現時會計制度影響,破壞了以往純粹以收益及支出計算所得的利潤,所以現在很少人相信業績標題上的盈利數字。若細看信和過往五年的業績,排除不準確的市值重估因素,其純利平均約五十億元,市盈率應為十五倍。

不過,信和現時的資產淨值,每股達七十一元三角,這個數字通常估少多過估多,它不單只是安全網,更代表了若公司把所有家當變賣,能夠派給股東的現金值。這計算方法未必很準確,惟是很好的估算方法。而在去年六月至十一月二十五日期間,樓價並沒大幅下瀉,故儘管市場因為恐慌,將信和股價推低至五元,其資產價值也肯定高過二十五億元的市值。

因此,我認為信和的合理價應比現水平高,儘管它的盈利能拾級而上,也不宜買入太多,我估計其合理價應為二十元。嘉里建設的每股資產淨值約為三十三元,我相信作為長線投資的話,它的股價就算是四十元也相當便宜。

你可以繼續用這方法,來衡量自己心水股票的價值,但我不能將每間公司的看法詳述出來,惟我會在本刊每月的最後一期,解答讀者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