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我對匯豐的看法改變了

<<資本創富 CAPITAL MONEY>> 2008年3月5日 第172期 飛花摘葉



見到謝國忠判斷市場未來趨勢,他說,“今年1季度經濟會朝下走,因為會聽到很多不好的消息出來,2、3季度經濟形勢會出現穩定,這是市場經濟刺激的好處顯現的表現,股市也會有一次熊市反彈,但是4季度市場又會不好,大家會發現問題還沒有解決,而通脹又來了。”他還說,“只有將花旗銀行和美國銀行國有化,才能在源頭上解決金融機構風險問題,令市場獲得信心和安撫。我覺得國有化兩大銀行就應該是市場的最低點。”

他對股市的預測是低高高低,同陸東略有不同,但共識是先低。不過基於這個低點究竟在哪裡,很難判斷,再加上任何預測都只不過是預測,事前是不知道準不準的,而且這麼全球一體化的市場,投資者的行為與現實之間的互動,是恒變的,而又反過來影響現實。所以即使高手的預測,緃然有理論上或者戰略部署上的參考價值,事實上對於實戰的效用並不太大。

美國股市一路走低,也難怪。AIG這麼重要的公司,也只不過是輸打贏要的楷模,贏的時候大家把錢分了去,分得越多就越想分更多,完全不管是否走在毀滅之路上。一旦輸了就只懂得要阿媽救,阿媽也是只管借錢花錢,借了再借,你不再借給我,我就不還。真是有其母有其子。

國內股市走穩,不但沒有經歷08年9月至10月的抛售潮,也沒有被這次美股創新低拖累。香港股市由於主力資金仍是歐美基金,2月份受影響跌至08年11月下旬低位。由於匯豐控股(0005)不斷下挫的緣故,恒生指數跑輸國企指數。

對於匯豐這隻股票的看法,我從2006年講到現在,沒有改變過。不過事到如今,無謂再講以前了。現在怎麼辦?我認為現在是低價了,或者說差不多是底了。以現價計,未來一年至五年內,可以出現30%以上的反彈。現在不賣,沒有甚麼大錯;現在賣了換馬,換成中資大銀行,或者國企指數基金(2828),也不會有大錯。

即是說,現在買不買、賣不賣匯豐(0005),都問題不大。我對匯豐的看法自3月2日開始改變了,變為中性,而不再是像我這三年來一直堅持應該賣出的看法了。保守估計,如果未來五年內股價反彈30%以上,再加上3%的年息,現價買或者持有匯豐,是可以跑贏通脹和銀行存款的。

正式搬了家。有人說,“想來每月的租金夠買1手中人壽加幾手交通銀行了,這個我可不敢住,要股票好了。但活著開開心心是無價的,祝妳永遠開開心心,如意安康!”我說,“謝謝。住這個很值得的。我真是喜歡這美景,尤其是夜深,海靜靜的,燈也靜靜的,靜靜的散播他們的美。面積小了點,一千多平方呎,要攤分那麼大的會所、花園,所餘無幾了。只不過我不介意,我們這家人、貓、鳥、魚,地方小溫馨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