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訪香港《信報》專欄作者曹仁超

2009/04/27

 投資之道暗合太極圖——盛極而衰,衰極而盛。“港股明燈”曹仁超深諳此道,把近40年來的致富之道一字以蔽之:“勢”,正是因為成功禦 “勢”,他在港島打下了2億港元財富。“其中85%是我炒股賺來的。”4月23日上午,在北京麗晶酒店接受採訪時老曹對《紅周刊》記者說。那麼,現在股市 之“勢”運行到哪個階段?

  A股走W,小牛可能被殺掉

  《紅周刊》:美股和港股已經進入了熊市二期,您判斷A股目前處于什麼階段?

  老曹:上證綜指剛上穿了年線,按照這個理論A股牛市已經開始了。但是在港股和美股都還在熊市二期時,A股可不可以進入到牛市一期呢?我 很懷疑。可能A股這波反彈行情只是“走勢陷阱”,因為它是在中國政府4萬億的政策刺激下出現的。我擔心兩件事:一是如果A股市場很強,那麼可以拉起香港乃 至美國市場;二是糟糕的香港和美國市場將A股市場的估值再拉下來。

  A股是否會與港股、美股分道揚鑣?現在看來,美國和香港經濟短期內不可能回升,僅有中國內地經濟回暖,也不可能支撐A股進入真正的牛 市。最後的結果可能是,A股這個小牛很輕易地就被美股和港股殺掉了。如果我的推測正確的話,那麼A股市場的走勢不是V形而是W形,2008年四季度已經有 了第一個底,我想另一個底就在今年秋天。

  《紅周刊》:如果是這樣的話,投資者應該採取怎樣的操作策略?

  老曹:“half-glass water”,現在A股投資者面對的就是半杯開水,情況好不到哪裏也壞不到哪裏。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buy after dip, sell after peak”(跌了就買,漲了就賣)。這僅是一個交易機會,要不停地買進來賣出去。你可用W形思路去操作股票,如果在去年四季度買入的話,你不妨在今年 4-5月份賣出,到今年秋天可以再買進來。市場會提供一個很好的投資機會,因為中國經濟在全世界是好的,我相信今年秋天的第二個底部不會低于2008年 11月。

 《紅周刊》:您在《論勢》中說,2010年10月前中國將迎來下一個牛市,依據是什麼?

  老曹:美國牛市經歷了百年繁榮後盛極而衰,而中國剛好相反,還是一個小BB,有錢的人剛剛跑步進入股市,把市場PE推高到了70多倍, 這種瘋狂的大牛市是任何股市走向成熟的必經過程,就像人年輕的時候,很亂很天真很瘋狂。A股剛剛經歷了一個少年張狂的時期,這個時期的指數圖形類似于 1973年的港股,1929年的美股,我一點都不陌生。不過經過這次瘋狂後,從今年開始A股將成為一個更加成熟的市場。

  判斷熊市在明年10月前結束,是因為據我的經驗,每個市場熊市一般不超過3年,香港在1974年時大約經歷了12個月的熊市,美國1929年股災時經歷了28個月熊市。如果按這樣算的話,A股熊市則很有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前結束。


太陽升起在中國

  《紅周刊》:“有智慧不如趁勢”濃縮了您40年的投資智慧,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勢”?

  老曹:“勢”是大氣候,它不以人的主觀願望而改變。如果大氣候向淡的話,不論你多麼努力都難以改變命運,但是當大氣候向好的時候,你就 是不努力都可以賺錢。有人對我說曹先生,你很發達是因為你很聰明,錯了!1967年我剛出來工作,香港經濟形勢很差,但是我趕上了之後30年的繁榮期,你 就是瞎子也都可以賺到錢(老曹微閉雙眼笑著說)。但是如果你1997年後工作,剛好趕上金融危機再怎麼努力都是負資產,當你剛擺脫負資產時,雷曼兄弟又來 了!大趨勢對香港人都是不利的。

  而從1978到2007年,中國經濟“砰”的爆炸了!大陸不管炒股還是做生意只要奮鬥都能賺錢。即使2008年股市大跌,放在長遠的時間背景來看中國經濟還是非常好的,A股也將進入一個穩定的市場,不會再跌的嚇死人了。所以我要向全世界通告:if you want to make money ,please come to china, go east !(這時他站起來,大聲唱“東方紅,太陽升……”)

  太陽已經在東方升起來了!所有投資中國的人可能眼前吃虧,因為A股目前還看不到底部,但是從20~25年來看,當下投資的每一塊錢在未 來都會double,我有錢,我一定會投在你身上,因為你(記者)很年輕,未來賺的錢一定比現在多,但是就不要投資在我身上,我今年60歲了,30年後我 90歲了,投資在我身上錢可能會輸光。

  《紅周刊》:但是就現在經濟情況看,大家覺得日子很難捱。

  老曹:中國經濟正在痛苦轉型。工業追逐的是“三低一高”,即土地成本低、工資低、稅收低,流動人口高,30年後,這些因素慢慢地都消失 了,你還想要點兒優惠?政府會說,先搞環保再說!工業生存的整個環境都改變了,很多企業都跑到印度等更有優勢的國家,就像1980年時香港工業向珠三角轉 移那樣。

  但是賺了30年的錢後,內地的港口、金融、物流等服務業慢慢開啟了,上海、深圳的港口收費比香港便宜,搶走了香港、臺灣、韓國的生 意。不過服務業的發展速度還是不能彌補工業快速下跌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工業對GDP的貢獻約在4成,這將很難保證GDP保持從前的高速,今年一季度GDP 同比增6.1%,我認為裏面還是有水分的,可能裏面有2~3個百分點是政府投資拉動的,GDP由高變低的過程很痛苦,這幾年中國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但是 將來是好的,關鍵是能不能捱過去。


避開命苦行業股票

  《紅周刊》:以上您都是說大氣候,你也曾經對行業有過分析,看淡農業、零售類股票,還一再提醒投資者不要沾手金融股,原因是?

  老曹:有些行業注定命苦,有“明星相”的農業企業少得很,我看不到有一個農夫發家致富的。我媽媽家是大地主,但是從5歲開始到20歲嫁 到我家,衣服從來都有補丁的,不看好零售股因為門檻太低了,競爭得很厲害,無法長期保持高邊際利潤。只有你的零售店開得好,通過購並將競爭對手統統吃掉, 才能做成美國的沃爾瑪。但是今天呢?中國零售業還是群雄割據,還看不出誰最後會勝出。

  不讓沾手金融股是就中短線來說的,過去一年來不少國際銀行變成了“僵屍銀行”,政府敲打一下,才跳一跳,使得全球銀行業前景看跌。過去匯豐銀行多好啊,工 商銀行(601398,股吧)算老幾?金融危機後不同了,匯豐投資美國虧損了,內地銀行上去了!並且今天再買匯豐也失去了前30年那樣的高成長了,而“六 行三保”(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銀行、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財險卻提供了同樣的機會,銀行股長線看好,但是短線會 很辛苦。

  《紅周刊》:對“3W”(Where、When、What),您已經回答了前兩個W,那麼投資者交易哪只股票呢?再推薦一次吧?

  老曹:我對A股不熟悉很難答復你,即使是對港股我熟悉的股票也不過50多家。在了解行業盛衰周期後,必須學習閱讀上市公司年報,從一個小股東的角度去了解上市公司的情況,甚至把自己當成該公司的老板,去決定到底是該買還是該賣?


投資戰,求之于勢

  《紅周刊》:那談談大類資產配置吧,報道說您每月都會買一枚金幣以備不虞。

  老曹:我買金幣是上世紀80年代的事情,已經全部獲利回吐了。我現在不看好黃金,支撐金價的因素有:一是High- inflation(高通脹),二是Emergency Currency(金融危機時發行的支付手段)。這兩樣東西未來很難再發生了:美國的高通脹在上世紀70-80年代結束了,香港也在90年代結束了,而中 國通脹2007年結束了。嬰兒潮帶來的消費繁榮過去了,美國人不消費了,而中國人想消費但是沒有錢,所以很難再出現一個極高的通脹率了。

 《紅周刊》:上世紀70年代您投資房地產賺了大錢,現在您怎麼看這個行業?

  老曹:如果沒有高通脹推動,美國房地產增長率為2.5%,你對這個數字滿意的話,就可以買樓或者房地產股做只烏龜,因為這類資產很安全,而且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可以縮頭。如果你中意做烏龜的話,OK,you may do it ,but stupid !(你可以做,但是很笨)內地房地產還獨有城市化這個推動力,所以相對外圍來說,房地產或許還會慢慢上去。

  《紅周刊》:您也用了很多技術指標,最常用的是哪些?

  老曹:我用的最多的技術指標是MACD、RSI、VIX,這些指標告訴我,投資大眾什麼時候瘋狂什麼時候害怕。250天移動均線決定了大趨勢,也很重要。這些指標對整個大趨勢的影響不大,假設你用這些指標分析走熊的日本股市還會犯大錯。

  《紅周刊》:您也看基本面分析,兩者怎麼結合起來看?

  老曹:技術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就像李小龍把咏春拳和西洋拳合用,如果沒有基本面分析去配合,你打出來拳很好看,但只是花拳繡腿,因為你身體差嘛!如果我身體好,打出來的拳又好,打你一拳你都要倒三天。很多中小投資者只看技術指標買賣股票往往失敗,因為他們從來都不明白大趨勢,也不了解買的 股票是幹什麼的。這類投資者只能算作玩家,在股市裏玩,是要輸錢的。

  後記:採訪結束後,老曹再三提醒記者要執行止損,他1974年在恒指暴跌73%後入場抄底“和記”,虧了80%,只想跳海。後來他總 結出“止損不止賺,加漲不加跌”,嚴格按照15%止損,一直活到了今天,且近40年財富增長了4萬倍。老曹說,“巴菲特搭乘了美國1982年最後一班繁榮號順風車,而現在‘雪人’正在融化,他的長期持有策略不適合所有市場,任何時候投資者都應用止損保護自己的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