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對中央大禮有保留

曾淵滄 2009/04/21

上星期四與星期五一連兩日恒指升近16000點而無功而回,導致昨日一開市就低開,外圍股市則在很小的波幅裏浮沉,但是,內地股市急升,終於帶動港股回升,但是仍然未破16000點,現在是造好與造淡者大戰的時刻。

我認為內地股市大漲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銀監會劉明康出來講話,劉明康宣佈今年首季全國銀行新增貸款已高達4.58萬億人民幣。上個星期我在工行(1398)公佈首季新增貸款為6475億人民幣時,已表示擔心全國銀行的總貸款額,應該已很接近年初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提的全年5萬億人民幣的新增貸款,我擔心銀行還有沒有新增借貸的預算了。不過,昨日劉明康說,年初政府工作報告不是以5萬億人民幣為新增借貸的上限,而是5萬億以上,5萬億以上就相等於可以是任何數字,無限了。這也等於是劉明康為銀行借貸再開綠燈了,有銀行為後盾,股市自然可以上升。

中央對這一次的金融海嘯也的確是一點也不鬆懈,不斷地想辦法刺激消費,只有內部消費大幅增加才可能彌補外銷的損失,外銷的損失是無法挽救的,只能靜等西方國家經濟復蘇。
曾特首到博鰲開會,溫總理又送大禮了,但是,大禮送得多,傳媒已經冷淡了,也不再是甚麼頭條新聞了。

很奇怪,中央實際上也不斷地送大禮給上海,規劃上海於2020年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政策上支援上海,甚至連上海的金融外包服務這些細節都考慮到,特別規劃昆山市花橋區做上海的金融服務外包中心……。但是,我從來沒聽過傳媒以中央送大禮給上海來報道中央的上海政策。



澳門經驗值得借鑑



今日的香港人,對中央的大禮已失去了興奮感,因為不少新的大禮都與多數香港人無關,只是個別行業得利。相反的,一些香港人更覺得大禮收得多,是自我矮化,這是不是說特區政府一無是處,得靠中央大禮來救生?

最新的中央大禮之一是允許內地旅客參加以香港為基地的郵輪旅遊經香港到台灣,這個大禮的最大得益者當然是麗星郵輪(678),昨日一日之內股價上升42.68%。

不過,吸收了澳門的經驗,我對中央的放寬內地居民到境外賭博一事已有一些保留,當年中央放人到澳門,澳門賭業大盛,但是,太多人到澳門賭錢後,中央覺得不大對,就收緊了內地居民到澳門的管制,結果是金沙的新賭場建一半停工。所謂乘郵輪旅行,知情者都知道,每一艘郵輪一到公海就是賭船,當大量內地居民瘋狂上郵輪豪賭之後,中央會不會又突然煞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