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東尼: 小心貴股價

2009/10/22

如一首英文童謠,牛仔跳過了月亮( The cow jumbed over the moon),道瓊斯工業指數終於再次升穿一萬點。雖然大部分美國經濟學權威認為股市應該跟隨,而不是領先經濟,無論如何,美股正追趕跑在前頭的各國股市。
恒生指數以此藉口升穿二萬二千點,接近○七年六月水平,當時我警告讀者股市太貴,儘管隨後四個月,恒指再勁升三成至三萬二千點,惟我仍然認為二萬二千點是升過龍。
道指自今年低位的六千五百點升近五成,雖然按揭問題數之不盡,失業率也節節上升;惟大家相信代價高昂的救市政策必有成效,而且公司業績,亦不如預期般差勁。
恒指自去年十月低位的一萬零六百點上升一倍,比美股跑快半年。這些市場均受低利率及資金氾濫所刺激,就算美國,雖然窮者越窮,但也有不少富人在市況不明時儲下大筆現金。
這情況在香港的樓市成交中顯而易見,先有尖沙咀新盤的一房單位錄得天價成交,後有半山干德道一幢樓高八十八層的物業,呎價高達七萬元。這情況非常恐怖,繼續下去的話,跌市將無可避免。

儘管指數只是一個平均數,以其衡量整個股市並不公平,但仍有指標作用。之前,我曾為中資股偏高的股價而感到困擾,如國壽( 2628),其股價由○六年的十元升至○七年達五十元,現時股價回落至三十六元,我仍然警惕。現時,其總市值約一萬億元,但去年盈利僅得二百四十億元,若能回復至○七年四百一十五億元的盈利,現股價或許合理。但其○七年盈利有部分來自出售投資組合的收益,就算未來它的一千五百億元股票組合仍能提供資本盈利,相信也難以再有當時的巨額收入。


國壽太貴
而且,國壽的資產淨值約二千億元人民幣,今年上半年賺一百八十億元人民幣,全年應賺三百五十億元人民幣。其一萬億元的市值,代表五倍資產淨值,三十倍市盈率,我認為相當貴

另一隻傳統愛股中鋁,擁有中國鋁業市場的五成佔有率。我認為無止境的需求會令市場繼續增長,中鋁的龍頭地位有優勢,但這是一間很波動的公司,盈利受鋁價影響。以每股九元計算,市值約一千二百億元,公司去年僅能收支平衡但○六及○七年,盈利卻高達一百一十五億元人民幣。

○七年十月,中鋁的股價曾颷升至二十四元,之後急瀉至三元,所以九元好像不算太貴,但實質已從低位升了兩倍。而且,中鋁今年上半年蝕三十五億元人民幣,故我不認為其全年盈利能超過三十億元人民幣。作為長線投資,現價是可以的,想賺快錢的話則未免太勇。

在股市直逼巔峰時,我對地產股的股價也非常懷疑,其中一隻嚇倒我的是富力地產( 2777),它的股價超越二十元直衝到四十元,雖然其○七年的每股盈利高達一元七角五仙,但每股資產淨值僅得五元。現時它仍有薄利,不過就算以現股價十四元二角五仙,市值四百五十億元,我也不打算買入,惟當其跌至三元時,我的確曾經心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