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東尼: 買 中 石 化 穩 中 求 勝

2009/10/01


問︰為何你決定買中石化,而非更能因油價上升而受惠的中海油( 883)?
答︰上週組合成功以每股六元七角二仙,買入五萬股中石化。你說得沒錯,我確曾考慮中海油,但我不清楚其燃油庫存量。中海油無疑可藉油價上升而增加盈利,但若我的假設有誤,油價不升反跌,它將受害甚深。
中石化盈利未必及得上中海油,但其石油化工業務在油價下跌時卻能增加盈利。這就有如對沖,我傾向持盈保泰,多於把錢賺盡,當然最好是一石二鳥。我亦關注中海油的油井壽命,擔心其燃油庫存少於十至十二年的開採量。

問︰我現時資產組合中,有六成現金及四成股票,沒有物業,但現時樓價高企,應該怎辦?
答︰這是一個老問題,若你能夠負擔,而又不會因短線的賬面損失而膽怯的話,最好是踏上置業之路。如你已經找到心水物業,並打算自住,價錢其實不太重要。物業會隨着時間升值,而且償還按揭總比交租好,因為租金一去不返。樓價走勢很難判斷,但若是二百萬至三百萬元的平價樓,而又有五成首期的話,我傾向買,就算買貴了,他朝亦能賺回來。

問︰請問你對中國製藥( 1093)有何看法?長實( 1)是否可以長揸?李嘉誠近來頻頻增持,是入市訊號嗎?
答︰中國製藥是我最差的投資之一,我在○三年買入,當時它公布了亮麗的中期業績,但其後盈利不斷下跌,據聞是因為阿士匹靈缺貨及市場競爭激烈,結果我損手離場。這間公司盈利波動,所以我不會在升市時買入,近來的股價走勢,令人回想起昔日盈利急跌的惡夢,我懷疑它未必能維持去年的盈利水平。
長實值得長揸,買入能有效對抗通脹。李嘉誠對長實很有信心,但我擔心他的退休問題,惟長實尚有其他管理人材。


問︰你對港鐵( 66)有何看法?
答︰我對港鐵素來都有保留,因為其主要盈利依賴政府提供免費地皮來補貼開支,儘管鐵路營運錄有盈利,但機場快線仍未止血。不過,政府的資助將會繼續,所以它是安全的,你可以買,但難有增長。

問︰我分別以每股一百四十元及七元九角買入宏利及中鋁,現時可以再增持嗎?
答︰宏利現價便宜,可以買入,雖然要等到十一月的季度業績,才能確定是否復甦。我喜歡中鋁的潛力,惟今年業績可能非常糟糕,所以會等市場把壞消息消化後才買入。

問︰你認為中鐵( 390)、中鐵建( 1186)及中交建( 1800)何者較佳?
答︰三間公司均從事鐵路及基建,市值大同小異,彼此亦受惠於中國的刺激經濟方案,它們這兩年的盈利應有增長。以盈利而論,中交建似乎最高,中鐵建次之,最差是中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