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東尼:候低買中石化

2009/09/24

經濟學家有很多派別,他們的意見從來不一,有些認為刻下只是熊市的反彈,但另一派卻表示衰退快將完結。

上週,伯南克指衰退「很可能已經完結」,儘管他以往對美國經濟的預測並非全中,惟股神畢菲特亦同樣說美國經濟已經見底。這番言論,和他三月發表的意見有很大分別,當時他預期底部未必這麼快出現,但仍會繼續買股票,並強調有智慧的投資者亦應如此。

這兩位有識之士的意見和我相近,所以我尊重他們多於那一大群頑固的淡友。我並非唯一一個曾經批評畢菲特的人,但無可否認他的投資決定對多於錯,故儘管偶有懷疑,他仍然是全球最佳的投資者,同時也是最有耐性的。

我認為美國股市走勢肯定往上,這未必完全倚賴美國經濟,因為市場反映未來的轉變。七千點的道瓊斯工業指數已成歷史,在我有生之年,道指也不會再跌至這水平,而一萬一千點將是下一個障礙!美國股市雖然反覆波動,但最終的方向一定是向上。

美元跌極有限
隨着中國經濟起動,香港股市已快過美股翻身。不過,恒生指數自三月的恐慌期至今,已升逾一倍,現時應該出現整合,讓市場穩定下來後,再展現下一次升浪。

中國及美國股市不能各走各路,皆因兩國在經濟上的關係千絲萬縷,美國需要人工低廉的國家替其供應平價貨。雖然這並非只有中國做到,不少東南亞國家,甚至是中南美洲國家也可以,只有工資高昂的美國不能。而中國走向經濟獨立及自給自足的道路,惟刻下仍要依賴出口,這正正切合了美國的入口需要。

不過,美國不能永無止境向中國買平貨,儘管它經常靠發債代替現金,令中國大部分資產都是美元,特別是美國國庫債券。美元始終需要貶值,事實上,近來美元匯價相對兌其他強勢貨幣已開始下跌,但由於它是世界上最流通的貨幣,故不會下跌太多,而中國為了保護自己的美元儲備,亦會出手干預美元匯價。
推薦博客:投資教室

市盈率的迷思
上週我們未能以上限六元八角買入中石化( 386),我會將這柯打延長一星期;而我們成功以每股一百五十六元,多買一千股宏利,令組合總共持有五千股宏利。
有位讀者問我,為什麼違背了自己的原則,買入市盈率逾七十倍的宏利。我的答案是看你如何界定盈利,並在何時買入。我傾向使用經常性盈利計算,所以撇除了資本收益及撥備,因為這些賬目並不常見。

我不相信宏利再有類似去年的巨額撥備,這些撥備壓低其股價,惟只屬暫時調整,因為公司並沒有把這些資產變賣,所以極有可能在明年的賬目出現部分回撥。以股價一百六十元計算,宏利市值約二千六百億元,○七年的正常營運純利約三百一十億元,我預期它明年也能賺到這水平。這樣一來,預測市盈率便回落至八點五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