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經濟將復蘇投資最合時

曾淵滄 2009-06-25

美股連跌3天,港股一開市則升,是受亞太區股市造好所影響,而最後收市表現還好過亞太區的其他股市。

美資大行又再唱好中資股,摩根大通唱好雅居樂(3383),昨日該股股價上升5.7%;美林唱好中銀香港(2388),也導致股價上升3.4%,表現皆好過大市。
發展局建議放寬舊樓強制拍賣的比例,由目前的9成改為8成,這是好事,可以加快市區重建,也可以使更多舊樓業主早日可以以高價變賣手上的舊樓,賺一筆橫財。一旦發展局的建議可以落實,大家可以考慮買四叔的旗艦恒基地產(012)。長期以來,恒基在市區不斷地收購舊樓,也曾經成功地拆了好些舊樓重建。

放寬舊樓強制拍賣的比例,對多數的小業主也是好事。目前,比例太高導致小量的釘子戶,即買下一兩個單位專門等發展商來收購,可以獅子開大口。放寬後,釘子戶得買多一倍,買多數個單位的舊樓,才能達到完成控制舊樓重建的決定。2007年,我在新加坡有一個樓齡20多年的住宅單位,就在8成業主自己志願放售的情況之下公開拍賣,我分到的錢是當時該單位正常市價的1.8倍,我身為小業主也得其利,新加坡的強制拍賣比例就是8成。

現在,股市是牛市、熊市,很多人在辯論,經濟是否將復蘇,是嫩芽嗎?也有多人在辯論,而且參與辯論的都是諾貝爾經濟獎的大師,我當然沒資格與這些大師辯論。

一旦保八恐有宏調
正如我不想辯論牛熊市一樣,我也認為預測經濟何時復蘇也沒多大意義,反正我們都是走瞧,不斷地觀察現狀,然後做投資決定,捕捉政策比預測經濟更實用。

捕捉政策與經濟的復蘇自然有很大的關係,但是這種關係是很微妙的。我認為最佳的投資環境是經濟看來有復蘇的跡象,但仍然未復蘇。

也只有經濟仍未復蘇,政府才會繼續放鬆銀根,繼續印鈔票。一旦政府感覺到經濟將復蘇,或已經復蘇,政府可能反過來收緊銀根,以壓抑可能來臨的通貨膨脹。


特別是中國,目前中國經濟發展依然保不到八,GDP好像只有6.5%的增長,一旦中國成功保八,我擔心宏觀調控會再出爐。中國政府長期地擔心經濟過熱而不是擔心經濟衰退,去年年底,金融海嘯爆發,在香港東亞銀行(023)出現擠提的同一日,我在北京會見一些國務院的經濟專家,他們還在大談宏觀調控。

沒有留言: